系所簡介

85年8月
成立
行銷與流通管理系(大學部二年制)
88年8月
成立
1.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碩士班
2.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
90年8月
成立
1.行銷與流通管理系(大學部四年制)
2.管理研究所博士班資流組
99年8月
成立
1.停招行銷與流通管理系(大學部二年制)
2.成立服務科學管理研究所碩士班
102年8月
更名
服務科學管理研究所碩士班
更名連鎖加盟管理碩士班
★ 系所理念

本系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,是全國首創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,也是國內目前唯一將行銷與流通管理列為設系重心的科系。本系的緣起在因應國內產業界迫切的人才需求,也更在為台灣邁入下一世紀所將面臨的產業變革預作準備。事實上,即使在世紀末的今天,在整個產銷價值鏈中,「行銷與流通」已成為附加價值最高的一個環節。即使是美日歐工業先進國家,在進入後工業時代以後也不可避免地走向以「行銷與流通」為主的產業發展道路。因此,本系設立的宗旨在透過正確而有效的培訓計畫,協助技職體系的學生接受一套經過精心擘劃的嚴格專業訓練,成為國內真正可以正規作戰的行銷與流通尖兵。

★ 研究方向

本系設系規劃分『行銷企劃』與『流通營運』二大學程,一方面奠立學生正確的行銷觀念與技巧,另一方面則特別強調行銷企劃實作、POS 應用、市場開拓、網路行銷、連鎖企業管理與零售經營管理等能力的養成,希望所教導出來的學生,一進入企業能立即上手,成為理論實務兼備熾手可熱的職場贏家。為了達成此一目標,本系特別發展了一些創新的教育模式,例如:「導航成長營」、「三明治教學」、「師徒制教學」等,來幫助學生及早奠立根基,有效掌握就業機會。為此,本系的師資規劃除必須具備行銷與流通專業學歷外,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是最為重要的考量。

★ 教學特色

本系緣起於滿足國內產業界迫切的人才需求,也為台灣面臨的產業變革預作準備,創系時首先成立大學部二技,目前每個年級有一班。於民國八十七年八月成立碩士班一班及碩專班一班;教育部為建全流通教育之發展,於民國八十九年核准本系設立四年制一班,目前每個年級有二班;此外在管理研究所亦設有行銷與流通組博士班。學制涵蓋大學部、碩士班及博士班,是國內培育行銷與流通管理人才,最具一貫性的科系。

★ 系所理念

本所創立的宗旨在於教學課程的設置皆能符合產業人才之所需。本所具有連鎖加盟領域的專業師資。同時,歷年來本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碩專班的學生及系友,大多為國內/國際知名連鎖企業的高階主管,故本系擁有業界豐富的資源。透過專業師資與業界資源的結合,成為培育連鎖加盟產業人才之典範基地。

★ 系所目標

培育連鎖經營管理能力且具國際視野與跨國營運能力的人才。

★ 系所特色

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,並透過國內外的碩士暑期實習,建構具備專業與實務人才培育之教學模式。

★ 重要性

台灣連鎖加盟產業的產值逐年持續地成長,可見連鎖加盟營運模式已成為企業拓展事業版圖的主要方式。然而企業缺乏理論實務兼具的管理人才。

世界經濟發展之趨勢,已從商品出口轉而重視服務外銷,連鎖加盟國際化的發展正符合此一潮流趨勢。近年來,國內連鎖加盟業者積極地拓展其國際版圖,故迫切需要連鎖加盟國際營運的人才。

★ 暑期三明治實習

本所特別辦理暑期企業實習,使學生在就學期間能接觸企業實務運作並應用課程所學,由知名連鎖企業的高階主管帶領實習,預先掌握職場環境與市場脈絡,儲備未來成為專業經理人的能力,已達畢業即能就業的目的。

本系與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以及國內各大企業結盟,進行深度產學合作計劃,除就學期間由廠商贊助許多項教學活動外,凡舉學期工讀、暑期實習、就業輔導等皆與產業界密切合作,學生就業最有保障。本系更敦聘業界領袖擔任系悟諮詢委員,提供課程安排級同學就業時必要的諮詢與協助。同學就業以流通業為主,有7-11、全家便利商店、生活工場、統一星巴克、康是美、奧美廣告、遠東百貨、新光三越等業界知名廠商,平均每個同學有三個工作機會。